🌚

「食其」是什么?

Posted at — Jun 06, 2016
#读书 #历史 #公众号

2020-06-19-16-07-23-20160606001

「食其」音「异基」,人名。

读汉初的历史,有三个人都叫这个名字:郦食其、审食其和赵食其。这似乎在当时是个很流行的名字,俨然就是汉代的丽丽、芳芳啊。

这两个字为什么念这个音?又是什么意思?

《康熙字典》里只是明确了两个字的读音,并没有解释和考证出处。

《史记索隐》说:「食音异。郦、审、赵三人同名,其音合并同,以六国时卫有司马食其,并慕其名。」意即出自战国时卫国司马食其,后人因为仰慕此人,就取他的名字来用。此外比如司马相如因为仰慕蔺相如而改名也是一例,宋人王楙在《野客丛书》里也持这个观点。

也有人说出自子路所说「食其食者不避其难」。子路做卫国贵族孔悝的家宰时,卫国发生政变,孔悝被劫持,子路听说后只身赴难,在打斗过程中帽子被打掉,说「君子死,冠不免」,在丢下兵器扶帽子的时候被杀。子路去救孔悝时说的这句话,简单说就是吃人嘴短。然而食字在发yi音时并没有吃的意思,所以这种说法当是附会。

比较来看,《史记索隐》的说法最靠谱,但是也没有从根本上解释清楚这个名字的意思。不过考虑到先秦人名普遍比较朴拙和文、言异路的因素,这个名字应该出自当时的口语或方言,只是写到书上时拿「食其」两个字做假借。


本期封面:我的贝克利要🌼了

本文最早发布在公众号:两司马门下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