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umen单元测试提示自定义校验规则不存在的问题

Posted at — Aug 02, 2019
#编程 #单元测试 #php #Laravel/Lumen

执行单元测试时遇到报错:

BadMethodCallException: Method [validateIdList] does not exist.

id_list是一个自定义的校验规则,通过Illuminate\Support\Facades\Validator::extend()AppServiceProvider::boot()中注册。由于存在一个和该规则配套的、通过Illuminate\Support\Facades\Request::macro()注册的扩展方法getIDs(),故通过Illuminate\Support\Facades\Request::hasMacro()判断当该方法不存在时才注册,并把这个校验规则的注册逻辑也放到了这个判断里。

同一接口,在Postman中测试并无异常。通过日志看到,AppServiceProvider::boot()被执行了两次,这也很好理解,执行单元测试本身时会初始化一次,当单元测试调用被测试接口时,是第二次调用。也就是在这次调用中,抛出了这个异常。

那么,为什么getIDs()方法没有问题,而id_list校验规则却不存在呢?

通过源码可以看到,macro()方法来自于Illuminate\Support\Traits\Macroable,该Trait内部使用静态变量$macros存储被注册的逻辑。而注册校验规则的extend()方法来自于Illuminate\Validation\Factory这个类。此类在Illuminate\Validation\ValidationServiceProvider中被注册为单例。

因此,当第二次被执行时,静态存储的getIDs()方法仍然存在,而id_list由于程序实例被重置,已经不存在了。

综上,解决的办法是把注册自定义校验规则的逻辑拿到hasMacro()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