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一徒步恒山、云冈石窟

Posted at — May 13, 2013
#旅行 #徒步 #山 #佛

绿野的活动。

头天晚上的汽车,第二天早上三四点到恒山后山,五点出发。很冷,除了T恤,就穿了一件冲锋衣,冻得直哆嗦,不过一开始爬就好多了。上山的地方不知名,不是传说中的后山山门附近。爬上第一个山顶,转过去就是修好的登山道,放眼可见莽原与群山:

底下就是我们当晚要宿营的恒山湖:

朕与江山:

再往上没多远就是山顶,恒山海拔虽高,实际爬起来难度很低。

都说前山景色一般、精华在后山,没感觉,也许跟我们走的路线有关,倒觉得前山附崖而建的寺庙耐看:

逢山必看摩崖石刻:

前山处处隐没在山林中的寺庙,很有意境:

边下边逛,中午就下了山,不明白这么一座平平无奇的山怎么称得上北岳恒宗:

然后坐车去悬空寺,寺小、人多、票贵,没上去,远远地拍上几张交作业:

不宿营的人坐车去浑源县城住宿,我们徒步走回恒山湖扎营。湖并不好看,水也不怎么干净,有人钓鱼,空手而归,好在湖边有小饭馆,好吃就别想了,聊胜于无。扎营地是山脚一个凹口,是片干了的湖底,没草,所以帐蓬容易进灰而且硌得慌,远不像想像中青山绿水草地上伴著明月篝火清风入睡那样享受。

虽然没有鱼,篝火还是要有的:

除了被冻醒一次,一夜无话。第二天早上坐车去浑源县城吃传说中的小媳妇凉粉,这个地方的凉粉配料有特色,主要有三样东西:不辣的辣椒油、豆干和炸蚕豆,而作为主料的凉粉本身却并不比其它地方的特别,我想像中好的凉粉应该是入口即化的。不管怎样,有这样的经历也是好的:

然后坐车去云冈石窟,首先进去是灵严寺:

灵严寺的塔和佛像都很有特色,不著重彩,呈乳白色或米黄色,观感素雅:

双层建筑在我到过的寺庙里是第一次见到:

大雄宝殿门口的黄金树很耀眼:

寺后就是云冈石窟,风化的石壁很有沧桑感,与前面金碧辉煌的灵严寺对比鲜明。最近越来越不喜欢破败的事物,所以在前面寺庙的兴致至此稍挫:

大窟中的巨佛,依稀可见鲜卑帝国时代的盛况:

石窟的外部原本都是有附崖建筑的:

下午四点,坐车返京,晚上九点左右抵西直门散伙。

活动贴在这里:http://bbs.lvye.cn/thread-780144-1-1.html

最后是恒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