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rPods Pro的使用感受

Posted at — Nov 05, 2019
#最佳实践 #耳机

Bose QC35曾是带给我巨大幸福感的工具,并且三年来一直处于重度使用的状态。但是它的一些弱点,使得在某些细分场景下并不能得到很好的体验。首先是包耳式的设计在夏天会很热。其次,虽然有折叠的功能,但头戴式的设计对于日常通勤来说,还是不够便携。再次,QC35一代的降噪级别只能通过APP设置,很麻烦,所以我一直都保持默认开启状态,出于安全性考虑,不适合徒步或者骑行。

于是后来买了一副AirPods(以下简称AP)。高温和骑行的体验得以改善,但一直被通勤过程中北京公交糟糕的乘坐体验所困扰。其实在购买AP之前,更想买的是带降噪功能的耳塞,当时索尼的降噪豆一代才刚上市,评测普遍反馈体验不太好,而QC30的狗圈又让我完全接受不能,除此之外,在当时并无更多的选择。AP其实是权衡之后妥协的结果。

所以从看到AirPods Pro(以下简称APP)上市的消息到下单,并没有考虑太久。下单时提示可能一到两周才能到货,但其实第二天就发了货,次日到手。体验了几天,说说感受。

降噪效果

首先是最大的卖点,降噪。整体上不如QC35,但完全可以接受。

在主要的应用场景(通勤)下,对公交车、马路上的低频噪音过滤效果明显,戴上之后一秒钟,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仍然能听到较为清楚的人声,好处是可以听到报站声、避免坐过站,但旁边大声打电话的声音也会产生一定的干扰。

佩戴舒适度

对APP主要的疑虑应该就是入耳式的设计。对于我来说,默认的中号耳塞确实会有明显的胀感,戴的时间稍长就会不舒服。换上小号之后好很多,可以长时间佩戴,但稳固度会受到一定影响。

稳固度

我戴AP时,右耳容易松脱。APP的稳固度会好于AP,但吃东西时右耳仍然会松脱。而且换成小号耳塞也会影响到稳固度。

操控体验

之前对APP捏的操控方式有些顾虑,担心会影响稳固度。实际体验下来没有那么严重,可能跟入耳式、柄较短和重心靠上有关。但还是会在每次操作后不自觉地扶一下。整体上操控比AP敲击的方式精准,但不如后者方便。

音质和续航

我不是个音乐发烧友,对音质不敏感。续航方面也没有过多关注。这两方面大致是Apple一贯的水准吧,和AP相比差不多。

通话体验

我很少打电话,留做后补吧。

结尾

我曾说过,我对耳机的核心需求是降噪、无线和舒适。AirPods Pro完全可以满足这样的需求。QC35仍是我降噪效果最好、佩戴最舒适的耳机,而APP会是通勤、高温场景下绝对的主力。至于AP,我想知道iOS 13的音频共享什么时候迁移到macO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