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用Bear记笔记

Posted at — Nov 14, 2016
#bear #笔记 #最佳实践 #印象笔记

再次证明我是后知后觉的。

曾经对印象笔记不屑一顾,因为对所见即所得的偏见和印象笔记对技术人员的不友好。所以这些年一直用DokuWiki。

DW的编辑模式不是传统的所见即所得,自己的wiki标记简洁好用。能针对段落进行修改。可以列出大纲。插件和主题较多。使用文件存储数据,方便同步。平台无关,对Linux友好。

不过DW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

最近开始琢磨记笔记的最佳实践。考虑到用DW的痛点,感觉对于记笔记最重要的是是否方便记录和查看。在这点上,所见即所得的确有优势。所以我尝试转换到这类工具上。

选择Bear而不是印象笔记的原因主要是:

代码语法高亮是刚需,没什么可说的。导出Markdown格式可以方便写博客,这样就不需要Cmd Markdown了。极简的风格和包括Solarized在内的多种主题很毒我。

不过Bear也有不少问题:

用标签替代分类的方式我很喜欢,不过两级的限制让笔记分类很伤脑筋,而且容易造成标签太多、难以管理。扫描也是刚需,印象笔记的扫描就很好用,Bear目前没有这个功能,只能用扫描全能王暂补,割裂感很强,而且还增加了APP。

希望Bear尽快变得更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