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Phone X使用感受

Posted at — Nov 12, 2017
#iphone #手机

上手用了两天,感觉优点多于缺点,总体是进步的。

P1030587

如果没有新的工业设计,我可能会把小6继续用下去。毕竟当初就对小6的白带和粗边框很不满意,虽然8因为改回玻璃背板已经基本解决白带问题,但是前面板几乎没有变化,一个工业设计用了四代,再优秀也审美疲劳了,而且那个屏占比在现在的千元机里也是倒数了,哪怕把边框做得再窄一点,8也不至于跳水成现在这样。

P1030579

买的银色,实际观感更接近乳白色,而深空灰更接近黑色。后者配色的一体性并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好,而前者配色也没有很强的割裂感。

P1030585

宽度比6稍大,长度更长,单手握持无压力,不过单手操作就别想了,即使是6,搭配指环单手操作也不方便。

P1030584

前面板在息屏状态下一体性很好。当然我不认为这是个很重要的标准,好像罗永浩说过黑色边框可以隐藏低成本的做工,白色边框想做好更难,不管真假,息屏美学就是个营销手段,有谁会盯著息屏的手机瞅?

功能方面,这次最大的卖点就是Face ID,体验真是比Touch ID好太多!尤其是我手汗多,指纹解锁失败率很高,不过这些年倒是因此养成了一天洗几十次手的习惯……

性能上,找回了6在iOS8时的流畅度。如果没有意外,6在iOS11下就现在这德性了,追求流畅度的在10.3.3止步吧。

拍照方面,「世界第二」的摄像头效果搭配人像模式效果比6好很多。

至于续航,虽然免不了一天一充,起码比6在iOS11下强多了,毕竟多了一千毫安。

此外,作为古老的小6的用户,3D Touch、抬手亮屏、随时喊Siri也有更好的体验。

屏幕方面,全面屏+OLED效果拔群。看久了X的屏幕,再看6的会觉得模糊很多。另外,True Tone比起Night Shift也更智能了。

异形屏不是苹果的首创,全面屏也不是小米的首创,而它们连同三星S8已然成了全面屏的三个流派。我个人更倾向于异形屏,虽然iPhone X的屏占比实际上并不是非常高,不过观感上更彻底。S8用曲面屏把左右边框做到视觉上宽度接近零,不过三星的供货问题是这个流派最大的障碍。至于小米MIX,完全就是在低成本、供应链和软件生态话语权弱、硬件技术落后等因素作用下、利用普通LCD面板追全面屏热度的怪胎。MIX1就是个半成品,到了MIX2才算基本可用。所以小米不是第一个做全面屏的,但是是第一个不要脸的,还是老罗实在,「全面屏」后面还加个「almost」。

未来一两年,从千元机到高端机会全面普及全面屏。中低端机型主流应该会选择坚果Pro2的风格,用普通面板,然后尽量把边框做窄。高端机型在异型屏和曲面屏之间会有一场好戏。

取消Home键换来的新的交互方式,整体上是进步了。回到主界面和切换任务这两个常用操作改用触摸手势,取消了到实体键的依赖,也提高了效率。侧边键得到了更充分的利用,呼出Siri和Apple Pay从Home键挪了过来。如果同时按侧边键+音量减能自定义或者实现像坚果Pro2闪念胶囊按键那样的功能会更好。

缺点主要是边框和厚度,原本我对小6的厚度是很满意的,只是希望把边框做窄点。现在不但祖传的粗边还在,还越做越厚是什么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