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SON Web Token简介

Posted at — Apr 23, 2017
#笔记 #编程

什么是JWT?

JSON Web Token(简称JWT)是一种token格式,通常用来解决身份认证的问题,和会话(session)作用相同,常用在RESTful API或者OAuth认证上。

和session相比,JWT有以下优势:

由于session的实现方式需要在服务器端存储会话数据,所以当存在大量会话时,服务器端的存储压力会很大,并由此带来扩展上的复杂度(共享session)。而JWT可以把这些数据存储在token里,不需要服务器端存储,优势自然很明显。

对于CSRF,由于session一般使用cookie实现,所以需要专门处理这个安全隐患。JWT借助HTTP请求的header传递,所以伪造成本更高。

JWT和Bearer Token的关系

JWT在使用的时候要在token前面加上字符串「bearer」再填到HTTP请求的header里,这个值就是「Bearer Token」。为什么要这么做?它和JWT是什么关系?

简单地说,JWT是一种token格式,Bearer Token是一种鉴权方案。

HTTP的header项「Authorization」是在HTTP 1.0引入的,它的值的格式是类型+token,支持多种鉴权方案,bearer只是其中的一种。bearer方案中使用的token是JWT格式,这就是它们之间的关系。

JWT的格式

JWT是一个用英文点号连接起来的、分成三个部分的字符串:header、payload和signature。

header是个base64字符串,解密后是个JSON对象,包含一些元数据。例如:

1
2
3
4
{
  'typ': 'JWT',
  'alg': 'HS256'
}

「typ」是格式,「alg」是加密方法。

payload

payload也是个base64字符串,解密后也是个JSON对象,一般包含两种数据:JWT标准数据和自定义数据。

JWT标准数据常见的有:

此外,和session一样,可以把一些自定义的数据存储在payload里。但由于token存储在客户端,所以不应该在这里存储敏感数据。

signature

signature也是个base64字符串,解密后是个使用header里描述的加密方法针对header和payload加密的字符串。目的是防止这两部分的数据被篡改。

JWT的使用原则

都是出于安全角度考虑。token存储在客户端,而且base64可以被解密,所以不能存储敏感数据。如果私钥泄漏,意味著签名可以被随意伪造。使用https可以更好的保护数据,防止中间人攻击。

JWT相关开发资源

jwt.io有各种语言的JWT开发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