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变形金刚 MPM-13 眩晕玩评

Posted at — Jan 07, 2023
#变形金刚 #玩具

我对 MPM-13 的感受比较复杂。

一方面,人形和隐藏形态俱佳,材质和做工在近年官方出品的东西里面也属上乘,变形过程虽然复杂,但是依然有官方玩具常有的逻辑在里面,不像很多第三方的设计为变形而变形。但是同时,面对这较大的体型和复杂的变形步骤,我要做足心理建设才能鼓足勇气变它一次。这不符合我对一款好的变形金刚的判断标准。

在我看来,变形金刚最大的价值在于变形过程是不是好玩。所谓好玩,就是流畅有逻辑,既不简陋又没有不必要的复杂,像很多第三方为了追求两种形态的极致还原而把变形过程设计得极其复杂就属于舍本逐末了。昨天收拾箱子的时候看到 IDW 的宇宙飞碟、滑翔机等几个指挥官级的老玩具,拿起来随手一变,很有乐趣。回头想想,变形金刚最吸引我们的地方不就在于玩的过程么。讲人形,不如高达,讲隐藏形态,不如各种模型,变形金刚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东西,相反,就是个闲来无事时拿来享受个人时光和回忆的玩具。

一款玩具不应该让人有心理负担,所以 MPM-13 是个适合站柜的镇宅神物,但不是个可以随手变个来回享受简单乐趣的好玩具。

再来聊聊它的本体。

自从 MP 系列涨价、质量下降以及 3.0 接连翻车之后,最近几年我就没再买过这个系列的东西。这次 MPM-13 实在是挑不出什么大毛病,价格也合适,算是回坑了。

八角尖尖,不成想盒封最完美的一次来自拼多多。

八角尖尖,不成想盒封最完美的一次来自拼多多

隐藏形态是 MH-53 重型运输直升机,解决了 SS-08 底盘暴露的问题,360 度无死角,即便在 MP 线里也是无出其右。就是缺个支架,飞机没有支架就没有灵魂。

隐藏形态,MH-53 重型运输直升机

人形,迄今最还原的眩晕。电影线最失败的地方在于反派的造型和人设塑造得太差劲,眩晕在霸天虎里算是相对较好的,人设没那么不堪,反派形态的猥琐特征被大量的板件遮盖,反而显得很有机械感。

人形,迄今最还原的眩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