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半年读过的几本书

Posted at — Dec 25, 2013
#读书 #随笔

微博一度使我更新博客的频率一降再降,现在我决定回归。已经写了七年,依然乐此不疲。

这半年去过一些地方,读过一些书,顿悟了一些东西,我是个有一身毛病的动物,但我享受debug的过程。

现在读书的动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使用PaperWhite的愉悦感,虽然最初买电子书阅读器的目的是读盗版,不过现在宁愿为了更好的排版而买正版,而且觉得更过瘾。现在我在买一本书前都要先看有没有电子版,没有的话就去找盗版,连盗版都没有才去买印刷版。

小通鉴

虽然《通鉴》读了三年还没有读完,这本小书却很快就过了一遍。它从通鉴里抽出了几个故事,展开评论了一下。读了原史再看别人的解读,经常会会心一笑,或心有戚戚,或醍醐灌顶。读史最大的好处有两个,一是学做事,一是学做人,我注六经,六经注我。

诛仙

纯粹是为了了结旧账,这书在我还在学校的时候还没写完,隔了多年,画一个圈圈,终结它。书本身的故事不错,本来可以再深挖一些,可惜被文笔糟蹋了,整本书缩写为原来的一百分之一波形不会有失真。

我所认识的蒋介石

这本书只读了开头就读不下去了,对于历史和历史人物,全面肯定和全面否定都是不可信的。

大漠苍狼:绝密飞行

悬疑设定得不错。不过现在越来越不喜欢有恐怖色彩的东西,所以这可能是我最后看的一本这种题材的书。

Javascript权威指南

传说中的犀牛书,Javascript最权威的资料之一。第一部分“语言核心”是要细读的,第二部分“客户端的JS”对有几年经验的人,从13到18章浏览一遍,之后的用康圣人读书法。读完这本书就知道什么叫生命不息挖坑不止。

精通CSS

本想查漏补缺,所以没选《CSS禅意花园》,结果这书还是偏设计。难道这个星球上就没有一本给非前端开发看的CSS书么?

Spring in Action

重新寻找丢掉的青春,撂下五年再拾起来容易么。这书是本不错的Spring初级教材。

板桥杂记

明末清初大才子余怀的招嫖回忆录,从对江南名妓的记述中映射物是人非之慨,文笔绝佳。秋风团扇,一觉扬州,于字字雕琢中见山河离碎、愁绪盈怀。每个危楼听雨的暮年都有著软红十丈的青春。

NoSQL精粹

NoSQL绝佳的一本入门教材,对NoSQL的概念、应用场景、各类实现的优缺点等等都有适度的介绍。对于一直使用传统技术的人而言,这本书有醍醐灌顶使人捶胸顿足怒相见恨晚叹青春易逝之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