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试用讯飞 A1 和 SR101 录音笔

Posted at — Sep 28, 2020
#录音笔

讯飞的中文语音识别做得很好,十几年前在学校的一次讲座上就见识过讯飞的语音技术,印象深刻。录音笔结合语音识别是现在的一个趋势,把一个比较专业向的工具推向普及,做好了可以是个很有用的效率工具。我曾经跟一些产品经理讲过,如果我是他们,就买一个录音笔,无论是收集、讨论还是评审需求,都是个很好的工具,不至于丢三落四、误人误己。

讯飞的录音笔包含终身免费的转写服务,是个很吸引人的点。这次试用了 A1 和 SR101 两款,谈谈感受。


无处安放的 A1

image-20200930191237542

优点

特点

缺点

总结

几乎完全不满足我的使用场景,所以无处安放。感觉如果能增加标记功能和实现一键录音就值得一用。


五脏俱全但囿于软件的 SR101

讯飞智能录音笔SR101

优点

缺点

总结

功能覆盖我的所有需求,但是体验总是离及格线差那么一点。


讯飞在中文语音识别这个核心技术上的成就勿庸置疑,但是它的产品总是在体验上做得差一点。我用过的讯飞产品里,手机输入法是最接近满意分数线的,但是它的动图搜索功能真的是很反人类,交互很繁复。

这两款录音笔各自有独特的点、有吸引人的地方,但是最大的短板在软件的体验上,导致不太适合把它们当成效率工具。基于这个出发点,我云了几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