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lab 升级记:从 Unraid 到 Proxmox VE 的平滑过渡

Posted at — Feb 05, 2024
#Unraid #PVE #homelab #NAS

最近,我对我的 Homelab 进行了一次重大调整,从 Unraid 迁移到了 Proxmox VE(PVE),并用它实现了对 Unraid 的虚拟化,这一转变不仅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灵活性,还带来了一系列令人惊喜的改进。在这篇文章中,我将分享这次调整的动机、硬件升级以及软件配置的详细过程。

动机:解耦虚拟机与 Unraid

我决定将虚拟机从 Unraid 中分离出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减轻 Unraid 重启时对整个网络环境的影响,降低磁盘阵列卡住的风险,并加速 Unraid 的重启过程。

此外,这样的调整也使得使用 Proxmox Backup Server (PBS) 进行备份变得更加方便,减少了对 Unraid 缓存盘的占用,并优化了硬盘的休眠策略,减少了不必要的唤醒次数。

最后,减少虚拟化嵌套层数,简化了架构,提高了整体效率。

硬件升级

  1. 机箱改造: 为了适应新的硬件配置,我用角磨机切掉了蜗牛星际机箱 B 款的横梁,因为它挡住了 PCIe 插槽。这一小小的改动为后续的硬件安装提供了空间。

2024-02-05-22-40-47-IMG_1058

2024-02-05-22-42-35-DSC00141

  1. 主板与扩展卡: 主板只有一个 M.2 插槽,我选择在这里安装了 PVE。为了加装第二款 NVME 固态硬盘,我购买了 PCIe 转 M.2 扩展卡,将 Unraid 的缓存盘插到了这个扩展卡上。小火炉铠侠 RC10 在加装了扩展卡附带的散热片后降温效果显著,目测温度下降了大约 15℃,Unraid 系统再也没有出现过报警。

2024-02-20-21-15-19-IMG_1203

2024-02-20-21-17-07-1E419BB6-4057-41B4-B7A5-6F3033154257_4_5005_c

  1. 视频采集卡: 为了在没有额外显示器的情况下管理 Homelab ,我购买了视频采集卡,并配合 iPad 使用,作为临时显示器。

2024-02-05-23-20-26-IMG_1079

软件配置

  1. 直通设备: 在 PVE 中,我将 Unraid 系统 U 盘、Sata 控制器、外置硬盘以及 NVME 缓存盘直通(passthrough)给了 Unraid 虚拟机。这样做的好处是,仍然使用 Unraid 作为 NAS 系统管理所有存储资源,并继续使用 Unraid 优秀的应用社区。同时把主板的第二块网卡做了直通,防止 NAS 吞吐量较大时影响访问宿主机及其它客户机的稳定性。

  2. 显卡优化: 对于 i5-8600t 的集成显卡 UHD630,我开启了 GVT-g(Intel® Graphics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 –g)功能,并增加了显存孔径(Aperture Size)。默认的孔径只有 256MB,这限制了虚拟机的显卡性能,只能支持一个 1200p 或两个 768p 的显卡。通过将孔径增加到 1024MB,虚拟机现在可以共享更强大的显卡资源,使 Jellyfin 可以直接使用硬件加速解码,提高了性能和响应速度,也为运行更高分辨率或更多虚拟机提供了可能。

2024-02-05-23-04-11-WFhOJe

  1. 修改 Docker 网络: 在运行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 Unraid 几乎每天都会失联一次,表现为 CPU 、内存负载正常,但 IP 地址丢失。所以我把 Unraid 里 Docker 服务的默认自定义网络类型从 macvlan 改成了 ipvlan ,到目前为止,没有再发生同样的问题。但这又带来一个新的问题:使用 bridge 网络的容器无法和使用 ipvlan 网络的容器通讯,我的解决办法是创建一个 bridge 类型的网络并把需要互相通讯的容器添加进去。

结语

通过这一系列调整,我的 Homelab 更加灵活、高效,同时在硬件和软件层面都得到了优化。这个过程中的每一个改进都让我更好地满足了不断变化的需求,也为未来的扩展奠定了更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