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TL线在Linux下的用法

Posted at — Jul 18, 2010
#内核 #破解 #计算机 #驱动

虽然由于我的H108B没有TTL引脚而无法通过TTL线登入猫的BusyBox系统,但TTL线在Linux下的使用方法仍然值得一叙,因为除此之外,它还有较为广泛的用途,例如为路由器刷OpenWRT系统等等。

TTL转USB端子是目前较为常见的此类设备,这得益于它的简单易用和便携性。在这类设备上最常见的就是台湾的Prolific Technology生产的PL2303

这种芯片的驱动已被编译进Linux内核,如果使用的是较新版本的内核,则使用该芯片的TTL转USB端子会被自动识别,通常为/dev/ttyUSB0设备,使用lsusb命令可以查看:

[lenin@archer ~]$ lsusb Bus 008 Device 001: ID 1d6b:0001 Linux Foundation 1.1 root hub Bus 007 Device 001: ID 1d6b:0001 Linux Foundation 1.1 root hub Bus 006 Device 003: ID 067b:2303 Prolific Technology, Inc. PL2303 Serial Port Bus 006 Device 001: ID 1d6b:0001 Linux Foundation 1.1 root hub

将四根杜邦线连接到TTL转USB插头上,并接入相应设备的对应引脚。同一根线两端连接的引脚必须对应,另外,VCC引脚不能接线,否则会烧坏TTL转 USB芯片。

在计算机上使用串口通讯程序进行操控,常见的串口通讯程序有:minicommicrocom,picocom,tinyserial,xgcom。

以minicom为例,进入minicom的设置界面:

sudo minicom -s

先设置默认的通讯设备为ttyUSB0并设置硬件流控制(Hardware Flow Control)为No:

保存为缺省设置:

启动minicom:

sudo minicom

理论上说,此时即可和设备进行通讯了。

Windows下要安装相应芯片的驱动,通讯程序一般用SecureC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