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向单元测试编程

Posted at — Aug 13, 2019
#编程 #单元测试 #php #Laravel/Lumen

同一逻辑可以有多种实现方式,选择对单元测试友好的方式可以提高写测试代码的效率。

返回被创建的对象

通常创建数据的接口只需要返回错误信息,成功时返回空即可,不需要返回被创建的数据。故创建数据的方法可以定义成无返回值。并且,如果我们并不关注数据是不是实际上被插入到数据库中,可以通过mock那部分的逻辑实现,事实上,这其实是更符合单元测试的理念的。

但如果希望测试这一点,就需要到数据库中查询数据是否存在。有时候,如果被创建数据的特征不明显或不唯一,按这种方式实现就很困难。此时,如果被测单元返回被创建的对象实例,就可以省掉这一步,从而简化测试代码、提高执行效率。

唾弃乱注入的恶习

遵循MVCSR的分层规范:

  1. Controller只实现校验参数、获取参数、调用Service、返回值,不封装具体业务逻辑。
  2. Service只注入本对象的Repository,对其它对象的逻辑的调用均通过该对象的Facade实现。
  3. Repository只注入本对象的Model,只封装本对象的逻辑。
  4. Controller和Service中对任何其它Service的调用均通过Facade实现。

否则,写测试代码时对被测单元的依赖关系的处理会很麻烦。

使用Facade

Laravel/Lumen的Facade集成了Mockery,可以极大简化mocking。

对使用依赖注入的方式调用的逻辑做mocking时代码是这样的:

1
2
3
$fakeOrderService = \Mockery::mock(OrderService::class);
$fakeOrderService->shouldReceive('update')->once()->andReturn(true);
$this->app->instance(OrderService::class, $fakeOrderService);

而当使用Facade时,只需一行代码:

1
OrderFacade::shouldReceive('udpate')->once()->andReturn(true);

使用app(Model::class)而不是new Model()

在Laravel/Lumen中,当代码中需要获取一个对象Model的实例时,通过容器实现会比直接new对单元测试更友好。因为借助容器,可以方便地mock这个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