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新Kindle Oasis使用感受

Posted at — Dec 09, 2017
#最佳实践 #kindle #电子书阅读器

fullsizeoutput_358

早在Paperwhite 1的时候我就不喜欢它的工业设计:边框太宽,屏幕内陷。此外,非人体工学设计和没有实体翻页键导致单手握持体验很差。再有就是做工的问题,机身表面接缝处缝隙明显而不均匀、通体强烈的塑料感。然而还是从一代用到了三代,除了kpw是kindle全系列里性价比最高的产品线之外,还有就是没有其它任何一款产品解决了kpw的主要问题。

例如Voage,虽然屏幕不内陷了、楔形机身优化了握持感、增加了翻页键,但整体的设计只算是在kpw基础上的优化,何况各项硬件配置和kpw3几乎无差。

后来当第一代Oasis发布的时候,看了第一眼就瞬间失掉了兴趣。捆绑的充电保护壳绝对是体验杀手,装上壳比kpw还要厚重,不装的话本体的续航又很差,频繁拆装也很不方便,这样的体验连kpw都不如。所以我很不看好它,果然很快在今年六月就下架了。

十月刚看到新Oasis的消息时,马上觉得这回终于有买的价值了。

首先是7寸的屏幕,瞬间和其它产品线拉开了距离。更大的屏幕意味著能展示更多内容,增加了宽度后也更接近实体书的观感。

工业设计相对于我的kpw3当然是有了质的改变。玻璃材质的纯平表面,金属背壳,没有了kpw的塑料感,显得更精致。得益于窄边框,7寸屏的机身长度比6寸的kpw还短。虽然因为加宽了屏幕和增加了单手握持的边框导致机身宽度超过kpw很多,不过在平时携带中并没有造成很多困扰。

单手握持是ko系列的主要卖点,实际使用体验当然很好。为握持设计的宽边框加上实体翻页键非常方便。虽然因为加大屏幕和增加续航导致194g的重量远远超过1代的131g,但还是比kpw轻了10g,而且主要重量集中在单手握持的一边,杠杆效应很小。配合重力感应,随时换手可以有效缓解疲劳。当然,作为长时间单手握持的阅读设备,重量自然越轻越好,这一点上,ko还有很大优化的空间。

此外,新ko的做工远远好于kpw,没有了廉价感。12颗背光灯使得背光的均匀度比kpw强了很多,几乎不会有kpw上明显的光影。性能上是现在kindle全系列里最高的,翻页时虽然还会看到闪屏,但比以前已经快了很多。自动亮度调节算是个聊胜于无的功能吧。至于防水和有声书,我没有这方面的需求。

如果说缺点的话,还是续航。虽然相对于1代本体,续航已经达到可用的水平,但是对于被其它产品线惯坏的我们来说,新ko电量的消耗还是快了点。我没有精确的对比,但是能明显地感觉到比kpw掉得快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