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被迫弃UMS而用KMS

Posted at — Feb 13, 2010
#Archlinux #ThinkPad #内核 #新闻 #计算机 #配置

昨天更新了一下系统,今天开机就白屏了。于是先关掉Compiz,看了一下Archlinux的新闻,发现新的xf86-video-intel中已经移除了UMS,也就意味着只能使用KMS做3D加速了。

UMS的全称是User Mode-Setting,是一种传统的图形界面初始化方案,即在X加载之后由它初始化图形界面。这种方案的弊端是虚拟终端不具备显示和处理图形的能力,同时虚拟终端和图形界面之间的切换显得缓慢并带有闪烁。

KMS的全称是Kernel Mode-Setting,是新一代图形界面初始化方案,它将图形界面的初始化由X加载之后由X负责进行改为在内核初始化时由内核进行。KMS的好处不仅仅是解决了上面UMS的问题,同时也使得Linux具备了在启动时显示漂亮的开机图示的能力。另外,在3D加速性能和低功耗方面,KMS也较UMS更胜一筹。

我的Thinkpad X200使用的是Intel GMA 945的芯片组,而Archlinux的Wiki上仍以915为例,所以尝试着做如下内容:

一、去除/boot/grub/menu.lst中Kernel启动参数中的vga参数

二、加入以下内容到/etc/modprobe.d/modprobe.conf:

options i945 modeset=1

三、在/etc/rc.conf中的MODULES行加入intel_agpi945

重启系统后,Compiz白屏问题解决,3D加速性能似乎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