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 Inoreader 到 Miniflux:寻找理想的 RSS 阅读器之旅

Posted at — Feb 13, 2024
#RSS #Inoreader #Miniflux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每天都在被各种新闻、文章和更新淹没。作为一个热衷于高效获取信息的读者,我一直在寻找一个理想的 RSS 阅读器,它能够让我快速筛选出感兴趣的内容,同时提供舒适的阅读体验。经过多年的探索,Inoreader 成为了我的首选,它几乎满足了我对 RSS 阅读器的所有期望。然而,最近 Inoreader 的价格调整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我的选择。

我理想中的 RSS 阅读器

我理想中的 RSS 阅读器应该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1. 关键词过滤:这让我能够避免浪费时间在不感兴趣的内容上,专注于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信息。
  2. 多种视图支持:至少包括列表和卡片视图,这样我可以为不同的订阅源选择最合适的视图。例如,对于变形金刚的优惠信息,卡片视图能让我一眼看到感兴趣的型号。
  3. 稍后读功能:RSS 阅读器对我来说主要是快速浏览的工具,对于那些需要深入阅读的内容,我希望能够标记为稍后阅读。
  4. 快捷键支持:快捷键能够极大提高我的阅读效率,让我在浏览时更加得心应手。

Inoreader 的变迁

Inoreader 在过去几年里几乎完全符合我的需求,即使在前两年涨价后,它仍然允许老用户以原价续费,这让我感到非常满意。然而,最近我收到了一封邮件,通知我年费直接涨了近一倍。这让我不得不开始考虑转移到私有云部署的 RSS 订阅工具。

2024-02-13-21-31-08-Screenshot_20240207-012352_Original

试用 FreshRSS 和 Miniflux

在尝试了 FreshRSS 和 Miniflux 之后,我发现 FreshRSS 存在过滤规则保存后为空的问题,另外全文抓取也需要更多更复杂的配置,不如 Miniflux 稳定和简单。最终,我决定保留 Miniflux。

Miniflux 的优势

Miniflux 是用 Go 语言实现的,拥有极简的 WebUI,占用系统资源较少,抓取能力出色。它支持根据订阅源的更新频率定制抓取时间间隔,还支持多种 Web 服务的集成,如我在用的 Readwise Reader。我选择使用 Docker 将 Miniflux 部署到 NAS 中,经过几天的试用,稳定性令人满意。

Miniflux 的不足

尽管 Miniflux 在功能上满足了我的需求,但其 Web 界面过于简洁,不太适合我快速浏览大量订阅内容的工作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在 macOS 上配合 NetNewsWire 使用 Miniflux,不过这个阅读器缺少多种视图等功能,只能算是差强人意。

未来的选择

如果没有意外,我计划在本月底 Inoreader 订阅到期后,正式放弃使用它,转而全面拥抱 Miniflux。虽然这个决定伴随着对 Inoreader 的不舍,但我相信 Miniflux 能够为我提供一个更加经济、灵活且高效的 RSS 阅读体验。

结语

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数字世界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工具至关重要。Miniflux 虽然不是完美的解决方案,但它的灵活性和开源特性让我看到了无限的可能性。我期待着与 Miniflux 一起成长,探索更多高效阅读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