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陵是作死的

Posted at — Dec 01, 2016
#随笔 #历史 #读书

2020-06-19-16-16-10-20161021001

汉书卷五十四:

陵对:「无所事骑,臣愿以少击众,步兵五千人涉单于庭。」上壮而许之……

关于李陵的遭遇,多数人从司马迁身上多少都是知道的:祖上是追杀燕太子丹的秦将李信,祖父是飞将军李广,出身将门世家的李陵自然骁武凭陵,以五千步兵力战十万匈奴精骑,最后矢尽援绝,不得已才投降。即便对于信仰「文死谏,武死战」的中国人,多数也是同情的。

然而这个故事主要来自于史记,这就尴尬了。从某种意义上说,李陵是给史记定下基调的人。这就决定了它展示给读者的不会是故事的全貌。比如很多年前,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就想不明白一个问题:用五千步兵孤军远征游牧的匈奴,傻子都知道胜算很小,刘彻和李陵的智商同时下线了?

最近读到汉书的李陵传,发现了更多有趣的细节。

天汉二年,武帝命二师将军李广利出兵三万攻打在天山的匈奴右贤王,想让李陵监押辎重。**如果把武帝的军事史浓缩成一句话,那就是刘彻和他的小舅子们。**李广利就是因为裙带关系上位的,所以将门世家的李陵耻于为其搞后勤,就跟武帝说:「我本部的军队都是精锐,希望能单独出兵一路,这样可以迫使匈奴人分兵,二师将军那边的压力也会轻一些。」武帝多精啊,一眼就识破李陵的小九九,说:「这次我出兵很多,没有富余的骑兵给你。」

于是李陵就开始作了,就有了本文开头的那句话。以少击众、步兵打骑兵、孤军深入,哪一条都是兵家大忌,估计李陵说这句话时头皮都是硬的。

当然李陵也不是完全没有资本,**汉军的战斗力是超过匈奴人的。**硬碰硬的正规战争,匈奴人败多胜少。因为战争打的是综合实力,无论是经济实力、人口、技术,汉朝都远超匈奴,即使三岁骑马五岁弯弓的匈奴人的单兵素质超过汉朝的民兵。

后来的战事就证明了这一点。首战浚稽山,匈奴人就损失数千人,汉军步兵还追著骑兵打。主要原因就是经济和技术水平的落差太大。匈奴人主要装备的是弓箭,箭头是用兽骨和石头磨成的片状,汉军装备的是连弩,箭头是金属质三棱状,无论在射速、穿透力还是精准度上,前者都远远落后于后者。所以转战上千里,坚持很多天,直到最后汉军的箭用完了,匈奴人才在距离边境五十公里的地方吃掉这支孤军。换句话说,如果箭量充足,十万匈奴骑兵都打不过五千汉军步兵,这个战力的对比,很明显吧。

最后不服从领导安排的李陵还是败了,败在距离边境只有五十公里的地方。据说最后的日子里,他还单独出营一次,理由是想刺杀单于,搞个斩首行动,回来后就彻底丧失了战斗意志。我觉得这又是个疑点,是不是想溜啊。


本文最早发布在公众号:两司马门下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