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简介

Posted at — Apr 23, 2017
#笔记 #编程

什么是CSRF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简称CSRF),意思是跨站请求伪造。原理是利用网站服务器对浏览器的信任,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欺骗用户的浏览器访问自己曾经认证过的网站,并执行一些危害用户利益的操作。

例如,假设网站的会话信息保存在cookie中,提现的请求是GET http://www.sample.com/withdraw?toCard=123456&amount=10000,攻击者在自己的网页中通过img标签、iframe或者AJAX访问这个链接,并诱使用户访问这个网页,如果用户刚刚登录过sample.com,余额就会被转走。

防止CSRF的方法

CSRF的关键在于用户的鉴权信息保存在cookie中,或攻击者可以拿到它。目前防止CSRF攻击的方法主要有两种:JWT和表单校验token。

JWT的token通过HTTP请求的header传递,且由于浏览器的跨站限制,钓鱼网页中的JS无法拿到token,从而达到防止CSRF的目的。关于JWT更详细的介绍在「JSON Web Token简介」。

表单校验token通常是存储在表单的隐藏字段中的一个随机字符串,服务器端通过比对表单提交的token判断请求是否伪造,此时需要注意服务器端的CORS配置,即便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开放了,也应该严格限制允许的HTTP方法和域,否则,钓鱼网页的JS就可以拿到这个token,从而实现CS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