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制作Puppy Linux的启动U盘

Posted at — Nov 11, 2010
#Linux #计算机

Puppy Linux的体积只有一百多兆字节,但图形界面实现得很完备,也包含了很多短小精悍的工具,安装和使用都很方便,非常适合用来做日常维护工具盘。

Puppy自带了傻瓜式的启动U盘制作工具,但官方只提供整个发行版的ISO镜像下载,通常需要刻录成光盘并引导系统启动后才可以继续将Puppy安装到U盘。其实也可以不刻录光盘,而是把Puppy安装到硬盘上。

Puppy本身封装得很好,对软硬件环境的要求不高,完全可以安装到一个独立的目录中而不影响其它操作系统。本文基于Linux环境下通过GRUB引导的前提,Windows下应该可以通过GRUB4DOS引导。

  1. 挂载Puppy的ISO镜像到一个目录:
1
sudo mount -o loop puppy.iso /media/puppy
  1. 复制镜像中的所有文件到根目录下的puppy目录:
1
2
sudo mkdir /puppy
sudo cp -a /media/puppy/* /puppy
  1. 修改GRUB的引导文件,加入Puppy的引导项:
1
sudo vi /boot/grub/menu.lst
# (2) Puppy title Puppy root (hd0,2) kernel /puppy/vmlinuz root=/dev/ram0 initrd /puppy/initrd.gz
  1. 重启系统并启动到Puppy

  2. 使用桌面上的Setup中的Puppy Universal Installer制作启动U盘。不过虽然这是官方推荐的制作工具,但我的杂牌U盘无论如何也不能引导系统,最后使用另一个备选的工具“BootFlash USB Installer”的USB-HDD模式制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