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it的衍合

Posted at — Feb 22, 2017
#git #笔记

合并分支有两种方式,merge和rebase。merge是根据三方合并的差异,创建一个新的提交。rebase是将上游分支的各个提交在比较差异后在下游分支上重演一遍。

rebase适合对没有推送到远程的提交对象做合并,这样可以保持一个整洁的提交历史。若对已推送的提交对象使用rebase,可能导致其它已经拉取并创建了新的提交的人不得不重新合并,进而导致提交历史变得很混乱。

基本的rebase:

1
2
3
git rebase master unstable
git checkout master
git merge unstable

复杂的情况:存在三个分支,unstable基于master的某个提交创建,feature基于unstable的某个提交创建,要把feature合并到master而不合并unstable。更多分支时方法也一样。

1
2
3
git rebase --onto master unstable feature
git checkout master
git merge feature

rebase过程中如果存在冲突,合并后用git add标记已解决,再用git rebase --continue继续。如果解决冲突后仍然不能继续,可能是当前补丁的内容在下游分支已存在,可以用git rebase --skip跳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