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叫魂》小记

Posted at — Dec 22, 2022
#读书 #历史

前段时间大概是因为防疫政策的关系,有几个书名在网上很常见,《叫魂》是其中的一个。

书的主要内容是乾隆年间起自民间、漫延数省的一阵对妖术索魂的社会性恐慌,并最终被灌水诗人、盖章爱好者乾隆大帝解读为针对满清统治的政治阴谋,继而调动全国官僚系统追索因刑讯逼供而幻想出来的幕后谋主的事件。围绕叫魂事件对其产生的社会背景、皇帝的心理和官僚阶层的应对之策等方面做了一些讨论。

翻译札记里有段话说得很好:

君主是如何实现其对官僚的控制的呢?孔飞力通过对叫魂妖术危机的进一步讨论,提出了“政治罪”这样一个概念。他强调了政治罪为帝国政治的运作提供了燃料。按照他的定义,政治罪指的是威胁帝国安全的各种形式的谋反,它们是超出常规的非常事件,无法由官僚制度的行政常规来处理。这种非常的形势给了君主极大的自由来动员、驱策和整肃他的官僚,并强化他对官僚机器的控制(因为在常规情况下,一切行政事务都可以、而且应该照章办事,专制君主也不得不遵守由这些行政则例所定下的游戏规则,这种常规的管理给君主的活动留下的空间有限) 。在叫魂危机中,乾隆皇帝正是利用了妖术恐惧这样的非常事件,迫使整个官僚机器把清剿当做压倒一切的政治,并以清剿的表现来赏罚官僚,从而强化他对官僚的控制的。

太祖的大字报和世宗的轮子大抵如此,但如果非要影射当下以寄托对时情的不满,似乎又有点玩弄阴谋论的肤浅的小聪明了。